2008年12月17日星期三

童年

究竟人的童年回憶,可追溯到甚麼時候,一歲、两歲、還是都只是在懂事後,由旁人轉述。對我來說最歷歷在目的畫面,最早期的印象已是幼稚園的時代。

第一個畫面:

我就讀的幼稚園是「救世軍幼稚園」﹝位於葵涌梨木道的一個小丘上,毗鄰是救世軍葵涌女童院,但現在俱已經停止運作﹞。由於校址距離家門頗遠,所以我每天都要乘坐校車往還,那些車輛都是大型的旅遊車,雖然數十個小不點魚貫的登上了車子,但仍未能擠滿車箱。

我還記得第一天上學的時候,家長是可以陪同乘車回校的,也不知道是甚麼原因,我卻是獨個兒的上學。雖然家長是可以一同乘車,但抵校後,卻只有學生能進校。由於校舍是在小丘上,學生們都要攀數十級階梯,才能到達目的地,那感覺就像攀山一樣。

小不點和家長分別的時候,全都放聲痛哭,淚流披面。當時我並沒有哭,也不明白他們為何而哭?同樣的畫面也不知持續了多久,直到要穿著外套的日子,好像也會間歇性出現。

自此我的校園生活便正式開始,但在那時期到底學懂了甚麼東西,我完全沒有印象,依稀記得只有爬梯級的情景,茶點時間的光景,隔鄰同學的德性,頭破血流的一刻,最後的畫面就是拍畢業照的構圖。

以上的點點滴滴,就容我往後再逐一記載下來。

跑步

踏,踏,踏,踏,踏,踏 ...

吸,吸,呼,呼,吸,吸,呼,呼,吸,吸,呼,呼 …

嗄,嗄 …嗄 …嗄,嗄,嗄 …

跑步就是那麽簡單,踏步、呼吸、喘氣。若不是參加競賽,就更不用遵循甚麼規則,穿著自己喜歡的衣服、鞋子,選擇了方向,就可以起步了。
我就是被那一種隨意的感覺吸引,而喜歡了此種運動。因為你不用為預訂場地煩惱,不需要邀約對手,也不用擔心自己的技術水平。
就算是輕鬆的開始,但卻不會敷衍了事,因為當起步後,你就會不自覺的對自己有所要求:你會想跑得更遠、更快。雖然每次跑步的成績不盡相同,但總會要求自己表現得更好。
其實這也是一種人生態度,輕鬆的開始,認真的進行,不計較成績;表現總有一日會提昇,成績也會進步。

不經不覺已經跑了十多年,但要跑得更遠、更快的念頭仍未減退,我又要起步了,踏,踏,踏 ...